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周 星期三 6月9日

列王纪上 18 : 20-39 / 圣玛窦福音 5 : 17-19

每当我们在圣经里听到“法律和先知”, 我们或许会想到十诫、街名、教规等。

毫无疑问,“法律和先知”指的是这些,但是其实还包含着一个更重要的意思。

那就是天主的盟约。盟约代表了天主和子民的关系。

这个关系可以由两句话来概括,即:在我必作你们的天主,你们也必作我的人民。

天主以这两句话承诺了祂会保佑祂的子民,祂会爱护和关怀祂的子民。

在读经一里,当天主俯允厄里亚先知的祈祷时,祂就实现了这个盟约。

当天主派遣祂的唯一子耶稣来对世人显示祂的爱,来救赎我们时,天主又再度实现了祂的承诺。

我们的天主是个忠实的天主。祂绝不遗弃祂的子民。

祂会俯允我们的祈祷,就有如祂俯允厄里亚先知的祈祷一样,尤其是在我们有困难和有需要的时候。

我们只需要信赖天主,对祂忠实。 追根究底,这就是“法律和先知”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