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九周 星期五 6月4日

弟茂德后书 3 : 10-17 / 圣马尔谷福音 12 : 35-37

我们可能会觉得奇怪,人们为什么会因为耶稣在福音里说的话而喜欢祂。

到底是什么让他们那么开心呢? 讨论的主题围绕着“基督”(默西亚)这个称号。

“基督”意指受傅者。 这个称号和另一个称号--“达味之子”有很密切的关系。

那个时候,有权威的犹太教领袖都坚持基督一定是达味王的直系子孙。

不过,问题是达味王的直系子孙早在波西人占领犹大时被歼灭了。

因此,基督就似乎不可能是达味王之子。 所以当耶稣摘读达味的圣咏,并向人们解释时,祂解开了他们心里的疑团。

这就是为什么他们那么开心,因为他们现在又可以相信默西亚了。

我们也会有很多关于生命、关于天主、苦难及永生的问题。

圣保禄在读经一里说道,任何愿意在基督耶稣内热心生活的人,都必要遭受迫害,而他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但是圣保禄也告诉弟茂德,他每遭迫害时,天主都会救他。

但愿圣保禄的信德以及圣经里其他人物的信德能启发我们,在我们的信仰旅途上给我们信心和希望,帮助我们克服困难,解开我们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