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九周星期四 8月11日


若苏厄书 3:7-10, 11, 13-17 / 圣玛窦福音 18:21-19:1

在以色列的圣经史上有两个重要的时刻。

一是从埃及的奴役生活中被释放,二是在沙漠中流浪了四十年后终于踏入天主允许的土地。

这两个重要的时刻都有一个非常显著和神奇的神迹,那就是天主让以色列人渡过红海和约旦河。

逃离埃及时,天主使约旦河分开,让以色列人平安地逃离埃及人的追杀。

在还未踏入允许的土地时,以色列人面对了约旦河,天主再次使约旦河分开,让他们平安过河。

的确,这两个神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显示了当天主要为完成祂对子民的旨意时,是没有不能的事的。

这两次的过渡也象征了新生命的诞生以及从奴役和束缚中获得了释放。

耶稣在福音里提到了宽恕。宽恕就像是一个“过渡”,一个从奴役和束缚中过渡到自由和解放。

不过,宽恕并不是强迫在我们身上的。我们有选择宽恕别人和被宽恕。

不过,这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因为这决定了我们要继续留在罪恶的奴役和束缚中,还是要过渡到天主的爱的自由和解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