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二十周星期五 8月19日


卢德传 1:1, 3-6, 14-16, 22 / 圣玛窦福音 22:34-40

一个孤独的人不大可能会认识天主并爱天主。

因为我们是通过与别人的接触及从别人的身上认识到良善、慈悲、爱、宽恕、真理以及美德。

而我们也会要相信他们所相信的,好使我们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散发美善。

在读经一里,卢德可以回去自己族人的地方,就如纳敖米也可以回去自己族人的地方。

但是,卢德却选择跟随纳敖米到外地去当异乡人,虽然她并不需要那么做。

她之所以会那么做的一个原因也许是她在纳敖米身上看到了她的美善。

这使她后来接受了纳敖米的民族以及纳敖米信奉的天主。

我们可以确定的是,纳敖米和卢德实践了耶稣在福音里所说的爱的诫命。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常有矛盾,无论是婆媳、父子、夫妻、亲子、上司下属都是如此。

爱的诫命要求我们坚信并坚守着爱,这样别人也会选择像我们一样地爱人。

不然,我们都会过着孤独寂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