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四 8月4日


户籍纪 20:1-13 / 圣玛窦福音 1613-23

我们很难断定饥饿和饥渴之间,哪一个对我们的影响会比较严重。

在沙漠里,生命是那么的脆弱,饥饿和饥渴都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在读经一里,以色列人先是抱怨饥饿,后来抱怨饥渴。

在沙漠里,饥渴在以色列人,在梅瑟和亚郎的身上都有严重的影响。

梅瑟厌恶了叛徒们的抱怨,在击打盘石,使之流水之前,他讥讽了他们。

梅瑟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所以会说出那么重的话。

在福音里,我们也听到耶稣对伯多禄说了一些严厉的话。

不过,耶稣之所以说那些话不是因为祂憎恶伯多禄,而是要强调祂决心完成自己的使命,同时也提醒我们,绝对不能成为绊脚石,阻碍天主的旨意。

的确,天主的方式是神奇般的简单谦卑,就有如圣若翰维亚纳的例子。

他是司铎的主保圣人,他为我们树立了谦卑服务,坚守信德的榜样。

在告解室里,他引导了许多人转向天主,更为他们刻苦,做补赎。他忠心地以爱心及服务精神完成自己的职责。

他在为人服务时,没有试图引人注目,只有谦卑和简朴。圣若翰维亚纳是所有神父的榜样。

的确,人的方式不是天主的方式。但愿圣若翰维亚纳为我们代祷,让我们明白天主的旨意,奉行天主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