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九周星期六 8月13日


若苏厄书 24:14-29 / 圣玛窦福音 19:13-15


我们常说,教会不单是一座由石头筑成的建筑物。

教会是活石构成的,因为我们是天主的子民,我们就是教会。

教堂只是一个标志,一个朝拜的地方。尽管如此,教堂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当建筑物受到破坏时,人们会失去焦点,就如当敌人侵占了以色列人,毁灭了耶路撒冷的圣殿的时候。

而且教堂里的墙壁也为教会社群的生活和朝拜作证。

在读经一里,我们也听到若苏厄如何取了一块大石,立在上主圣所旁边的笃耨香树下,并说那块石头将作我们的见证,为天主和祂的子民之间的盟约作证。

当我们更深入地反省时,我们就会想到,我们的家不只是一个有墙壁的屋子。

我们一家人,使这个屋子成为一个家,也使这个屋子成为天主的居所,一个迷你圣所。

我们的家应该是祝福之家,也应该是祈祷之家。因此,我们必须教导我们的孩子如何祈祷,每当他们回家或出门时,我们都应该祝福他们。

就如耶稣在福音里做的,我们也可以为孩子们覆手,或在他们的额头上划十字圣号。

让我们使我们的家成为一个充满爱和祝福的家,否则家只会是一个由墙壁砌成的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