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五 8月5日


申命纪 4:32-40 / 圣玛窦福音 16:24-28

每当我们在弥撒中听读经时,我们当然会希望能记住一些道理,好使我们的生活能有方向。

那么今天的读经又有什么启发性或精彩的内容是我们可以记住,日后引以为鉴的呢?

在读经一里,梅瑟激励人们要遵守天主的戒法令和诫命,这样他们才能得到幸福,在天主赐给他们的土地内永久地居住。

那么,这也许就意味着,只要我们遵守天主的诫命和法律,我们就永远都会丰衣足食,不会患上重病,能够平平安安地终老。

但是,在福音里,耶稣却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要当祂的门徒,我们就必须弃绝自己,背负自己的十字架跟随祂。

那么,这两段经文是否有矛盾呢?

关键的是耶稣提出来的问题: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或者,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

耶稣教我们的这个真理确实是生命的逆论。

因为只有当我们放手时,我们才会获得。换言之,我们要放弃操控,要让天主为我们操控一切。

是的,让天主在我们的生命里占有至尊无上的地位,那么我们就会知道平安、喜乐和幸福是什么了。

那才是我们期盼的永久的降福和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