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二十一周星期四 8月25日


得撒落尼前书 3:7-13 / 圣玛窦福音 24:42-51

有三个小魔鬼聚在一起,讨论如何诱惑人们犯罪。

第一个小魔鬼说:“我会告诉他们,世上没有天主,所以他们可以尽情犯罪,尽情享乐。”

第二个说道:“我会告诉他们,没有地狱这回事,所以他们可以尽情犯罪,尽情享乐。”

第三个说:“我会告诉他们,慢慢来,不要急,他们在世上的时间还很长,所以他们可以尽情犯罪,尽情享乐。”

我们会陷入第三个魔鬼设下的诱惑吗?我们会不会认为还有很多时间,不需要急着悔改呢?

要知道我们有没有陷入这个诱惑,我们只需要检讨自己的态度就知道,例如,我们是否自鸣得意、是否有耽搁事情的怀习惯、懒惰等。

如果我们对祈祷的态度是冷淡的,也不热衷去和好圣事,那么,我们就是陷入这个诱惑了。

若一提到灵修和信仰培训时,我们就回答“等以后有空……”,那么,我们就是陷入这个诱惑了。

罪恶就像是野草,它们不是一夜间长出来的,而是悄悄生长的。

在读经一里,圣保禄肯定了锝撒落尼人坚守了他们的信德,他也对他们的信德感到欣慰。

在福音里,耶稣警惕门徒们要醒悟,要注意不能有所怠慢,不能堕落。

.因为在我们与天主的关系中,若我们没有丝毫的紧急感,不觉得有必要醒悟的话,那么,我们或许就是陷入魔鬼的把戏了。

就如圣经说的,凡自以为站得稳的,务要小心,免得跌倒(格前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