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六周星期二 2月14日

雅各伯书 1:12-18 / 圣马谷福音 8:14-21

今天,新加坡教区庆祝主教堂的奉献纪念日。

主教堂是奉献给耶稣善牧,因此称为善牧主教堂。

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在1821念,有位巴黎外方传教会神父(MEP),吉贝尔神父(Fr. Laurence Imbert )被派遣来新加坡,考察是否能在新加坡设立一个传教中心。他在新加坡逗留了一周。他也许就是第一位在新加坡庆祝弥撒的神父。

在1837念,在被晋铎为主教后,他从满清偷渡到韩国。当时,韩国正在迫害基督徒。

他偷偷地进行传教工作,但是被官府发现了。在未被捕前,他写了一张字条给另两位传教士。

他呼吁他们向官府自首,因为他相信那么做的话,羊群就能得免遭殃,他写道,善牧必须能为羊群牺牲性命。

最后,他们三位都被捕,被折磨,被斩首。在1984年,他们被册封为圣人。

在奉献主教堂时,为纪念吉贝尔神父和他的两位同伴,选择了给主教堂命名”善牧“。

今天,当新加坡教会庆祝善牧主教堂的奉献纪念日,弥撒的两个经文也提醒了我们,教会应该是怎么样的。

在福音里,耶稣问“为什么你们议论没有饼了”、“你们还不明白,还不了解吗”、“你们的心仍然迟钝吗”、“你们有眼看不见,有耳听不见吗”,听起来,耶稣似乎很困惑。

祂的问题一针见血地问到了我们信仰的中心。

我们的信仰关于的不是柴米油盐的课题,而是我们能否领悟并洞悉天主的旨意的灵修课题。只有那样,别人才能看到天主在教会中的临在,甚至能在教会的祈祷中听到天主的声音。

因此,我们需要拥有坚强的信德,要能坚信天主会一直提供祂的教会所需要的,会一直看守祂的教会。

就如读经一说的,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既经得起考验,必能得到主向爱他的人,所预许的生命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