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五周星期三 2月8日

列王纪上 10:1-10 / 圣马  谷福音 7:14-23

人类的一个基本需要是食物。其实,所有动物的最基本需要也许就是食物。

因为这个需要,食物成了共融合一的标记,因此,宗教礼仪中会有奉献食物。

我们恭领的圣体也是一个共融合一的牺牲,也是我们在仪式中与主耶稣共融的食物。

不过,有很多宗教在饮食上有禁忌,禁止进食某些食物,该宗教的信徒若吃了被禁的食物就会被视为不洁。

今天的福音讨论的就是这个问题。而耶稣给了人们一个全新的教导。

耶稣宣告所有的食物都是清洁的。祂也指出使人不洁的其实是从人的心里流露出来的。

就如耶稣说的,邪恶的意图是人的心里产生的,如:通奸、偷盗、谋杀、奸淫、贪婪、恶意、欺诈、猥亵、嫉妒、毁谤、骄傲、愚昧。这些邪恶的意图都是从人的内在而来,导致人成为不洁。

当我们参加弥撒时,让我们做好与耶稣共融的准备。

我们怀的是怎么样的心?如果我们有罪,我们应该去办和好圣事,好使我们能得到宽恕和治愈,能够有恭领耶稣的恩宠。

让我们记住,天主和罪恶不能同时处在我们的心内。

我们来弥撒不只是要吃一块饼,而是要恭领主耶稣。但愿我们能有纯洁的心,能过圣善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