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六周星期三 2月15日

雅各伯书 1:19-27 / 圣马  谷福音 8:22-26

一个令人讨厌的事是在清早,当响亮的闹钟响起,然后有人打开刺眼的灯光,大呼小叫,要我们立刻起身梳洗。

这种事情通常发生在军训或领袖训练营里。

睡了一个晚上后,我们都喜欢能慢慢苏醒,舒舒服服地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睁开眼睛。那才是一日的好开始。

今天的福音里,我们可能会奇怪,为什么耶稣要两次才能治好瞎子。

不过,如果我们明白耶稣为什么要慢慢治好瞎子,我们就不会觉得奇怪了。

.这个瞎子一生都活在黑暗中,现在他能看见了,但是,明亮的光可能会使他的眼睛受不了,他也可能很难接受突然看到的一切。

因此,在这个福音里,我们看到了耶稣温柔体恤的一面。

同样的,耶稣也没想要我们马上改变。一个逐渐的变化会是更持久的。

读经一告诉我们要敏于听教,迟于发言,迟于动怒,因为人的忿怒并不成全天主的正义。

通常我们会听从自己的直觉,让自己陷入黑暗的世界里。

要能敏于听教,迟于发言,迟于动怒需要能好的自制能力和自律。

因着天主的圣宠,我们能够办到的。如读经一说的,要脱去一切不洁和种种恶习,而以柔顺之心,接受那种在你们心里,而能救你们灵魂的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