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五周星期二 2月7日

列王纪上 8:22-23, 27-30 / 圣马  谷福音 7:1-13

《天主教教理》教导“教会是可见的又是精神的,既是有圣统组织的社团又是基督的奥体。她的”唯一的“,同时由人性和神性组成。教会的奥迹就在于此,只有凭信德才能接受。(779)

是的,教会是人性也是神性的。但是,有时,教会人性的缺陷会模糊了教会的神性。

换言之,若教会没有做到肖似她的主,耶稣基督,那么基本上教会就失败了。

在读经一里,撒罗满王赞美天主从天上的天来到他建造的殿宇居住。

其实他的祈祷就是一个祈求:上主,我的天主,请垂允祢仆人的祈祷和恳求,俯听祢仆人今天在祢面前所发的呼号和祈祷!愿祢的眼睛昼夜垂视这座殿宇,看顾祢所说“我的名要永留在此”的地方。

是的,人们很容易就会在天主的圣殿里忽略了、忘记了天主神圣的临在。当发生那种事情时,邪恶的临在就会在圣殿里的人们的心中萌芽生长。

这就是为什么撒罗满王呼求天主看顾圣殿,因为圣殿就是祂在子民当中临在的标记。

同样的,在福音里,耶稣谴责法利塞人和经世为了坚守人的传统而忽略了遵守天主的诫命。

这就有如怀着不良的企图和私利去做一件神圣的事情。

当教会中发生这种事情时,我们就失败了。我们抑制了教会神性的一面,暴露了教会人性罪恶的一面。

作为圣而公教会,我们必须一同祈求天主:上主,我的天主,请垂允祢仆人的祈祷和恳求,俯听祢仆人今天在祢面前所发的呼号和祈祷!愿祢的眼睛昼夜垂视这座殿宇,看顾祢所说“我的名要永留在此”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