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七周星期二 2月21日

雅各伯书 4:1-10 / 圣马尔谷福音 9:30-37

也许,当我们累积了许多人生经验后,我们会发觉没有事情是凑巧的。每一件事情之所以会发生都是因为某个原因。

例如,今天的两个读经会被安排在同一天并不是因为巧合,也许不是可以刻意那样安排的。

在读经一里,圣雅各伯不是凑巧写到有关基督徒社群中的战争和争端。

他在提出的是一个已经感染了教会的一个惊人事实,而这个感染之所以会发生全是因为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因素被人们遗忘了。

他写道“你们不知道:与世俗友好,就是与天主为仇吗?所以谁若愿意作世俗的朋友,就成了天主的仇敌”。

耶稣在福音里跟门徒们说的,就是这同样的精神感染。

门徒们为了地位、权力和荣耀竞相斗争。

影响我们的,不也是这同样的精神感染吗?这个疾病也许已经严重到使贫困、低微、无助的人成为这场黑暗斗争的牺牲品。

让我们听从圣雅各伯在读经一里的劝告--要服从天主,对抗魔鬼,魔鬼就必逃避你们,你们要亲近天主,天主就必亲近你们。

是的,让我们在天主前,在他人前,谦卑低下,天主必会高举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