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六周星期四 2月16日

雅各伯书 2:1-9 / 圣马  谷福音 8:27-33

教会怀着希望期待基督的二度来临。

不过,我们也知道,当两个或三个以祂的名聚在一起时,基督就会在我们中间。

但是,具体而论,我们能怎么知道呢?

今天的读经一给了我们一个具体的情境,我们必须自己判断在这个情境中,我们自己是在谁的身上看到了基督的临在。

在读经一里,圣雅各伯警惕我们不要以不同的标准对待人们,因为当我们那么做时,我们自己成了犯法者。

我们会有倾向要按照贫富划分人们,而且会恭维富人,不理睬穷人。

但是,耶稣是在谁的身上呢?耶稣的血肉之身是谁呢?

圣雅各伯继续说道,天主选了世俗视为贫穷的人,使他们富于信德,并继承祂向爱祂的人所预许的国。

他提到,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没有尊重穷人。

他也提到一些有关富人的惊人的事情,那是我们自己必须扪心自省的事情。

在审判人们,把他们以贫富划分,还偏爱富人的确就是陷入了魔鬼的玩弄中。

所以,并不惊奇的是耶稣谴责圣伯多禄时,祂说道:“撒旦,退到我后面去!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基督在穷人内,基督也在那些心里想着天主的事的人内。

但愿我们会领悟到什么是天主的事,并永远走在天主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