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圣灰礼仪 2月22日

岳厄尔 2:12-18 /格林多人后书 5:20 - 6:2 / 圣玛窦福音 6:1-6, 16-18

今天,教会以圣灰礼仪开始了庄严的四旬期。在这一天,教会也宣告教友们务必禁食禁戒。

不只是今天,甚至是整个四旬期,教会都呼吁我们通过补赎和悔改来深化我们的灵修生活。

具体的说,福音给了我们三种灵修的活动,祈祷、禁食和施舍。而且耶稣也清楚地给了我们那么做的目的。

但是,为什么要那么强调通过祈祷、禁食和施舍来做补赎和悔改呢?

我们也许还会坦率地说:“何必那么认真?只不过又是四旬期罢了!”

也许这就是问题,我们失去了对信仰的认真。我们变成骄傲,对自己放松,陷入诱惑和罪恶。

我们还必须再兜几个圈,才会响应天主在读经一里的呼唤“你们应全心归向我,禁食,哭泣,悲哀!”

读经一里的情景是发生了蝗虫灾难和旱灾。

不过,这些都是大难之前的预兆,敌人即将来临毁灭他们。

所以补赎、悔改、禁食和施舍是要我们醒悟,要我们了解到在我们当中的邪恶的危险。

是的,该是时候放下我们的硬心肠,软化我们的心,呼喊:“上主,请祢怜悯祢的百姓!”

但愿天主怜悯我们,拯救我们,但愿我们恭领的圣灰成为我们悔改的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