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三 3月20日


达尼尔 3:14-20, 24-25, 28 / 圣若望福音 8:31-42

即将在复活节领洗的候洗者已经在紧锣密鼓地为领洗做准备。

对他们来说,来到信仰旅程的这个阶段,表示了他们已经明白并接受了教会的教理和传统。

他们也知道了必须背负十字架以及作为门徒所需付出的代价。

在慕道团,他们也听过了教会的殉道士如何为基督牺牲性命的故事。

今天读经一中,犹太人遭受的迫害以及沙得辣客、默沙耳、阿贝得乃哥对信仰忠实,就给候洗者提供了很好反省的经文。

其中,有趣的一句就是这三个人对国王的回答:如果我们所恭敬的天主肯救我们,大王!他必会救我们脱离火窑和脱离你的手;如果他不肯,大王!你应当知道,我们仍然不愿意恭敬你的神,也不朝拜你所立的金像。

在面对生命危险时,他们说出了非常勇敢的话。不过,这话也是我们应该说的。

因为我们或者生,是为主而生,或者死,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生或死,都是属于主。(罗马人书14:8)

当我们明白这点,我们就会明白我们信仰中的真理,就会明白我们相信的是谁。

是的,当我们明白这真理,这真理就会释放我们,让我们能自由地为主而活,为主而死,让我们能自由地完全属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