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二 3月5日


达尼尔 3:25, 34-43 / 圣玛窦福音 18:21-35

若说爱是多么美好的,那么罪恶就是非常破碎的。

爱会带来无穷的美丽、真理、和平和喜乐;罪恶带来的是谎言、毁灭、怨恨、愤怒所造成的混乱。

在福音中,伯多禄问耶稣一个他自以为很简单的问,既是,他该宽恕多少次?

耶稣给的回答以及比喻,是超过伯多禄想像的。

耶稣先是告诉伯多禄他应该宽恕七十个七次。这不只是一个数目字,而是表示了当我们明白爱是无限时,我们就会明白宽恕是无限的。

不过耶稣给的比喻却是令人不安,甚至震惊的,因为美好的爱被罪恶破碎了。

我们也许会觉得荒谬的是,被主人赦免了巨债的仆人,竟然对一个欠他小债的同伴作出狠毒的事情。

虽然这个比喻教导的是宽恕之道,不过,这个比喻也提醒了我们,我们很容易就从爱坠入罪恶。

的确,凡自以为站得稳的,务要小心,免得跌倒(格前10:12)。

是的,我们必须时时保持警惕,因为敌人,魔鬼潜行于我们之间,要破坏天主在我们的爱和宽恕,把爱和宽恕破碎成怨恨和愤怒。

让我们以爱和宽恕抵抗敌人,愿主助佑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