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六 3月9日


欧瑟亚 5:15 - 6:6 / 圣路加福音 18:9-14

我们是否有自问,可曾把天主当作理所当然?那么,我们是如何把天主当作理所当然的呢?

也许是,我们忘了念饭前经;也许是,我们没有为蒙受的降福感恩。

不过,我们也许因为在不知不觉中,把天主的怜悯和宽恕当作是理所当然的。

以致,我们没有真正为自己的罪愆感到难过,感到忏悔。

读经一中的人民就是这样。他们说:来,我们回到上主那里去,因为衪撕碎了我们,也必要治愈;衪打伤了我们,也必要包扎。两天后衪必使我们复生,第三天衪必使我们兴起,生活在衪的慈颜下。

虽然他们说的是真的,但是他们没有反省自己,没有想一想自己是否太轻视天主的怜悯和宽恕。

其实,天主对他们的回复是:我可对你作什么?因为你们的仁爱有如旱晨的浮云,有如易于消散的朝露。

听起来,就像是天主厌倦了他们那种敷衍的态度,厌倦了他们总是把祂当作理所当然的。

耶稣在福音中也指出了这种自以为是的态度。

法利塞人以为只要告诉上主他行了什么好事,他的祈祷就会得到俯允。但是,耶稣却说税吏的祈祷会被俯允,而且他到了家里,会成为正义的。

所以,让我们谦卑地祈祷,诚心承认罪过。让我们不要把天主当作理所当然的,让我们成为正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