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圣周星期三 3月27日


依撒意亚 50:4-9 / 圣玛窦福音 26:14-25

有人问过,犹达斯真正的意图是什么。有些问题如“他是不是真的要出卖耶稣?”、“会不会是因为犹达斯要耶稣揭示祂的身份,所以故意这样计划?”

在我们刚听到的圣玛窦福音中,经文说:那十二人中之一,名叫犹达斯依斯加略的,去见司祭长, 说:“我把他交给你们,你们愿意给我什么?”他们约定给他三十块银钱。从此他便寻找机会,要把耶稣交出

一般上,其它经文用了“出卖”这个词,所以,意思是清楚的,犹达斯的意图也是明显的。

在最后的晚餐中,当耶稣和十二门徒在一起时,祂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有一个人要出卖我。”

他们听了非常忧闷,开始各自对祂说:“主,难道是我吗?”

轮到犹达斯时,他面不改色地问:“辣彼,难道是我吗?”耶稣对他说:“你说的是。”

耶稣没有直接地指出谁会出卖祂,也没有把犹达斯逼到一个角落,没有要犹达斯向他求饶。

耶稣就像是读经一中的“上主仆人”,如经文写的“吾主上主赐给了我一个受教的口舌,叫我会用言语援助疲倦的人”。

是的,一个门徒的口舌不会说出审判别人、宣告别人有罪的话。因为门徒的口舌是由爱训练出来的,不会因为别人的罪恶而感到喜悦,但是会因为真理而欣喜。

犹达斯通过他自己的话说出了他真正的意图,以及他究竟是个怎么样的人。但愿我们的话能让别人感受到我们是爱的门徒,是喜悦于真理的门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