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圣周星期二 3月26日


依撒意亚 49:1-6 / 圣若望福音 13:21-33, 36-38

在最后晚餐中,犹达斯的冷漠无情和心计,是非常惊人,同时骇人的。

在我们听到的福音中(圣若望福音),没有记载犹达斯说的话。

他什么也没说,表现如平常,他去做耶稣吩咐的事。不过,在这表面下,隐藏的是叛徒的影子。

在对其他宗徒们来说,犹达斯在最后晚餐中心里计算着背叛耶稣,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因为对他们来说,他们正在庆祝神圣的逾越节,庆祝着从埃及的奴役中获得自由,以及天主与子民更新盟约。

不过,耶稣感觉到犹达斯的出卖和欺诈。他心神烦乱地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中有一个要出卖我。”

祂甚至直接地说:“我蘸这片饼递给谁,谁就是。”耶稣就蘸了一片饼,递给犹达斯。


那天晚上,在宗徒们中,最需要耶稣的爱的人是犹达斯。那也是犹达斯离开罪恶,转向耶稣的最后一个机会。但是,他最终却拒绝了耶稣。

耶稣对犹达斯的举动不但没有软化他的心,似乎还让他硬下心来,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给了撒旦。

至于我们,我们不能说自己没有罪。我们的每一个罪都背叛了耶稣对我们的爱。身上带着罪还领圣体是非常严重的,就如犹达斯从耶稣手中拿了饼后,撒旦进入了他的心。

所以,让我们认真严肃地对待和好圣事,坚决地远离罪恶,在圣体圣事中与耶稣合而为一。让我们真挚地对待耶稣,这样我们才可以真挚地对待自己和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