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四 3月21日


创世纪 17:3-9 / 圣若望福音 8:51-59

在读今天的福音,并回想这周我们在弥撒中读过的福音时,我们也许会觉得有些受挫。

因为福音中的“犹太人”总是和耶稣起争论。

不过,“犹太人”自己也许也会有受挫的感觉,因为他们不明白耶稣在说什么。

在这不解和误解中存有着受挫的感觉。

也就是这感觉使他们对耶稣砸石头,而这受挫的感觉最后变成了怨恨,促使他们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

来到了四旬期地第五周,我们也许也会有受挫感。

我们也许会觉得四旬期过得太快了,我们没有做足灵修上的准备,我们对四旬期没有什么“感觉”。

我们也许会为自己没有过一个充实的四旬期而感到受挫、失望,觉得自己没有为天主做了什么。

但是,让我们听一听读经一。其实,我们并不能为天主做什么,但是祂却为我们做了许多。

通过亚巴郎,天主与我们立下永恒的盟约,这个盟约就体现在耶稣内。

耶稣是“我就有”。无论我们没做什么准备,天主仍是我们的天主,我们仍是祂的子民。让我们忠实地坚守对耶稣的信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