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二 3月13日

达尼尔 3:25, 34-43 / 圣玛窦福音 18:21-35

如果我们要在实际的生活情况中应用耶稣教导的宽恕别人,那么一个例子就是当别人欠我们钱时。

很多时候,我们有多么愿意勾销欠款是根据数目而定。

但是,让我们气忿和怨恨的是,那么轻易从我们手中出去的钱,必须那么辛苦才能要回来,而且很可能完全要不回来了。

数额越大,怨恨越深,我们越是不甘愿宽恕和原谅。

所以,耶稣用来教导宽恕之道的两个仆人欠债的比喻是人人都容易理解的现实情况。

耶稣教导的宽恕之道不只是要表达天主宽恕我们的罪,当别人对不起我们时,我们也必须宽恕他们的罪。

当我们不宽恕他人时,我们心中的怨恨和忿怒会慢慢地吞噬我们。

邪恶也会随之而来,进入我们的生命,渐渐地我们自己会成为坏心肠。

宽恕之道不易跟随,因为我们必须先信赖天主,必须相信当我们宽恕别人时,我们是第一个受益的。

让我们怀着一颗忏悔和谦卑的心,全心信赖天主,我们绝不会失望的。

让我们也祈求天主从我们的忿怒和怨恨中拯救我们,让我们在宽恕他人时光荣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