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五 3月30日

耶肋米亚 20:10-13 / 圣若望福音 10:31-42

在耶稣的时代,人们一般上都是相信一神论,也就是说他们只相信和只朝拜一个神。

那是从亚巴郎时候就传下的教义,而人们严格地遵守那个教义,甚至还有一条戒律阐明人们不能朝拜和信奉其他的神。

而且,当时人们也相信神和人之间有一个不能跨越的距离。

所以,人们绝对不能容忍有人自称自己是天主子(也就是“神”),或他就在天主内,天主在他内,或宣称天主是他的父。对当时的人来说,这都是亵渎神明。

所以,我们可以明白为什么人们要拿石头砸耶稣。对他们来说,祂讲的话是亵渎的,是不能被接受的。

不过,对耶稣来说,这不是一个亵渎宗教的问题。这是一个关系到真理的问题。

人们喜欢不变的真理,甚至是历史性的真理。充满动力和真实的真理也许太过难令人接受。

耶稣面对的是这个问题,读经一里,耶肋米亚先知面对的也是这个问题。

不过,如果我们说我们相信天主,那么天主也要真实地在我们的生命里充满动力。

天主是真理。若我们相信天主,那么我们就必须接受宣告真理的人。

不那么做,就是勾结邪恶,往真理砸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