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四周星期二 3月20日

厄则克尔 47:1-9, 12 / 圣若望福音 5:1-3, 5-16

我们都听过路德圣母圣地的水池,也听过许多人的见证,说他们患了不愈之症,在进入那些水池后得了治愈。

我没有去过路德,所以当然也就没有去过那里的水池,不过我听许多去过的人说,当他们出水池时,身上的水会马上干掉。

怎么会这样?那是超乎常理,但是我绝对不怀疑。

毫无疑问的,无论古今,天主都愿意治愈祂的子民。天主的治愈是祂的爱、怜悯和仁慈的标记。

在今天的福音里,我们听到有一个叫做贝特匝达的地方,许多患病的人都聚集在那里,期待当水动时,他们能得到治愈。

不过,和路德的水池不一样的是,贝特匝达的情况不是那么井然有序,那里比较是“人人为己”。

所以我们可以想像一个患病38年的人一直想要第一个在水动时进入水池,但是从来都来不及。

不过,天主治愈的恩宠不是只有当水池里的水动的时候才会降临。

因为在耶稣内,我们找到宽恕和治愈,怜悯和慈悲。

在教会内也必须有宽恕和治愈,怜悯和慈悲,因为教会是天主的新圣殿,是读经一提到的同一个圣殿。

只有当我们洗净了自己的罪恶,得到了治愈,充满了天主的慈悲和怜悯后,教会才能成为那样的圣殿。

让我们通过和好圣事寻求这个治愈和净化,让我们力求成为一个处处可见天主的爱、慈悲和怜悯的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