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四 3月15日

耶肋米亚 7:23-28 / 圣路加福音 11:14-23

驱魔礼仪已经成为一个神秘的课题,也成为了天主教会里最保密的秘密之一,也许就是最保密的秘密了。

不过,也许因为在驱魔礼仪和其它救赎的礼仪中会发生一些不寻常并罕见的事情,因此会制造一些惊慌不安,也会引起人们的好奇。

不过,事实上,在今日,魔鬼的力量还是在压迫着人们,甚至在极端的个案中还有魔鬼附身。这不是一个只发生在古代的现象。

今天的福音是圣经里描述耶稣驱魔的数篇经文之一。福音提到魔鬼压迫人们,也提到耶稣驱逐魔鬼,并且宣称若祂是仰赖天主的手指驱魔,那么天国已来到人们中间了。

当时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天国确确实实已经来到我们中间了。

在这个国度里,我们站在哪里就必须根据耶稣给我们的条件,“不随同我的,就是反对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读经一补充说明了这个条件“你们应听从我的声音。你们应走我吩咐你们的一切道路,好使你们获得幸福”。

过去发生过,现在仍然在发生。我们没有听从,没有注意,我们跟随了自己邪恶的心,背弃天主,甚至作出比我们的祖先还要坏的行为。

在这个四旬期的旅途上,让我们祈求天主从邪恶中救赎我们,净化我们邪恶的心,把祂富仁爱的恩宠倾入我们的心中。

然后,让我们随同天主,前去帮助其他人离开邪恶,聚集悔改的人们,带领他们回到天主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