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三 3月28日

达尼尔 3:14-20, 24-25, 28 / 圣若望福音 8:31-42

大多数的教会的殉道士都是初期教会时代的。当时,教会受罗马帝国的迫害。

殉道士们在为基督作证的时候,除了必须经历恐怖的折磨和悲惨的死亡,他们还必须经历一个更重大的考验。

那就是他们对天主的信德。肯定的是,殉道士并没不是乐意地要求被折磨致死。

而且他们肯定非常害怕,一定有祈求天主从狠毒的敌人手中救赎他们。

不过,在面对心狠手辣的迫害者,他们跟今天读经一的三个青年一样,会给迫害者同样的答复。

这个答复是我们必须反省和深思的:如果我们所恭敬的天主肯救我们,大王!他必会救我们脱离火窑和脱离你的手; 如果他不肯,大王!你应当知道,我们仍然不愿意恭敬你的神,也不朝拜你所立的金像。

这些充满勇气的话肯定会给他们招来杀身之祸,但是天主确实救了那三个青年。

至于殉道士,他们是情愿地牺牲了自己的性命。

他们能够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明白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说的有关真理的事。

是的,真理使他们得到了自由。同样的真理也会使我们得到自由。

但是,就如耶稣说的,祂来宣告的真理必须深入我们的心,必须居住在我们心中。

当我们厌恶罪恶,爱天主时,我们就知道耶稣的真理已经在我们心中。

只有天主的爱能使我们从惧怕和罪恶中获得自由。只有那样,我们才能真正地在耶稣内生活,真正与耶稣一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