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五 3月9日

创世纪 37:3-4, 12-13, 17-28 / 圣玛窦福音 21:33-43,45-46

当我们理性地想一想时,我们也许会觉得算命先生很有趣。

因为我们也许会想,若他们真能预测别人的未来,那他们为什么不能预测自己的未来能。

是的,那样说虽然有趣,但是我们也可以反驳说,这就有如外科医生不能给自己开刀一样。

在读经一里,若瑟被他的哥哥们耻笑为“那作梦的人”。

但是若瑟却万万没有梦想到,他的亲哥哥们竟然会要谋害他,甚至要谋杀他或把他卖给奴隶商人。

不过,在福音里,耶稣知道司祭长和经师们在谋害祂,而且他们最终还会要了祂的性命。

耶稣也知道,虽然人们似乎很支持祂,但是当时候到了时,他们会弃绝祂甚至反对祂。

至于我们,我们不知道我们的未来是什么,我们也不需要知道。

天主知道我们不能应付未来,所以祂把未来一点一滴地慢慢揭露给我们。

在每一个时刻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会有其原因和目的。

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未来都在天主的手中。让我们更新我们对天主的信德,让我们信赖天主对我们的计划是为我们好。(我知道我对你们所怀的计划──上主的断语──是和平而不是灾祸的计划,令你们有前途,有希望。耶肋米亚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