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四周星期五 3月23日

智慧篇 2:1, 12-22 / 圣若望福音 7:1-2, 10, 25-30

一般上,我们也许会认为好人和善良的人会受人尊敬,虔诚的圣人更是会被人敬仰。

尤其是当我们无看到圣人的圣像,心中感到安详时,我们更会以为好人、善良的人、虔诚的人和圣人过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

不过,当我们仔细了解这些人的生平,我们就会得到一个不同的结论。

例如罗米洛主教(Archbishop Oscar Romero)因为直言敢言,谴责政府的暴行,结果被刺。圣高比(Maximilian Kolbe)因为愿意代替被判死刑的囚犯,结果被折磨,最后被杀。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因为维护人权被刺,甘地(Gandhi)也因为提倡以非暴力的方式争取独立被刺。

遇迫害的好人不胜枚举,这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他们是如何被对待的。

读经一也告诉了我们不义的人会有什么样的想法。

简言之,坏人对圣人得到赏报的想法不存希望,他们也觉得没有罪的灵魂不会得到赏报。

我们在福音里听到了,甚至是天主子耶稣也必须面对迫害和面对要伤害祂的恶人。

不过,就如真理会胜过一切,良善和圣也会胜过一切。

我们必须坚持下去。圣人的生平和故事告诉,善良和神圣的人都会面对邪恶的迫害。

不过,就如耶稣战胜邪恶和死亡,我们也必须坚持行善,过神圣的生活才能分享耶稣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