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三 3月7日

耶肋米亚 18:18-20 /圣玛窦福音 20:17-28

无疑的,谣言和闲话经常都是流言蜚语。

这些流言蜚语所能造成的破坏是不能被低估的,因为被广泛盛传后,它们所造成的小波浪可以变成惊涛骇浪。

一个可能发生的后果就是我们在读经一里听到的,恶人合谋陷害耶肋米亚,甚至要取他的性命。

因为耶肋米亚宣告了对他们不利的圣言,他现在担心自己的性命,只能祈求天主拯救他。

耶稣也告诉了宗徒们,祂将会陷入司祭长和经师的手中,他们将置祂于死地,会把祂交给外邦人,祂会被嘲弄,被鞭打,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要跟随耶稣,宣告好消息,要对抗在世间和在人们间的邪恶,我们就必须作好准备经历耶稣所经历过的。

我们也许会像耶肋米亚先知一样抱怨:“难道该以怨报德吗﹖望你记忆:我曾站在你面前为他们求情,替他们挽回你的盛怒。”

是的,当我们尝试去做天主要我们做的事情,而别人却在背后讲我们的闲话时,我们会抱怨。

但是,就如耶稣来是为了服务人们,并以他的生命救赎了人们,让我们效仿祂,不要让我们心中的怨恨把我们引入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