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六 3月17日

欧瑟亚 5:15-6:6 / 圣路加福音 18:9-14

人们通常都会喜欢听故事。因为故事一般都很有趣,有意义也富有娱乐性。

但是,今天的故事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因为今天的故事提到我们自己,我们的灵修,我们和天主的关系以及我们如何看待别人。

想想我们就像那去圣殿“对自己祈祷”的法利塞人,确实会让我们觉得很不是滋味。

我们也许做过类似的事情,在祈祷中忘记了天主,太专注于自己和自己想要拥有的东西。

所以,祈祷过后,我们应该问一问自己,我们是对天主祈祷,或是在祈祷中“自我娱乐”。不过,通常,我们祈祷过后都会赶着去做其它事情。

在读经一里,人们在困苦中转向天主,但是他们的祈祷却带有傲慢和私利,他们并没忏悔的意思,也没寻问为什么困苦会降在他们身上。

不过,祈祷也不是自我谴责定罪的时候。耶稣要我们在主的面前谦虚、诚实和真诚。

只有一颗谦虚、诚实和真诚的心才会承认天主的慈悲和怜悯,才会承认天主是要救赎我们,不是要来谴责我们。

在天主的面前,我们只能诚心诚意地悔改,俯首认罪说:“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

今天福音的比喻讲述的就是我们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