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四 11月15日


费肋孟书 7-20 / 圣路加福音 17:20-25

函件有很多种,有法律函件、公函、私函以及个人信件。

无论是哪一种,书写信件都需要一些技巧,因为写信人必须巧妙地通过文字表达感受、想法和意见等。

而且写在白纸上的字可以存留很久,例如圣保禄写给费肋孟的信。

这是一封很短,没有分章节的信,但是写得很有技巧。

圣保禄先是肯定了费肋孟对基督社群的爱德和信德。

然后,他把焦点放到敖乃息摩上,敖乃息摩是费肋孟的奴隶。“敖乃息摩”名字的意思是有用的,圣保禄告诉费肋孟,他要把敖乃息摩打发回给他。

敖乃息摩对他是有用的,他希望敖乃息摩对费肋孟也会是有用的,他呼吁费肋孟收下敖乃息摩,并请求他原谅敖乃息摩曾经犯过的错。

若我们是费肋孟,我们会不被圣保禄的请求所感动,收回敖乃息摩吗?

还有,若费肋孟因为感动而收留了敖乃息摩,那么我们就能看到圣保禄的信件中如何体现了天主的国。

的确,天主的国就在我们中,就在我们内,我们的使命就是要使它临在。

在我们在卡片上、信件上或电邮上写下任何文字之前,让我们先问一问自己,我们有没有让天主的国体现在我们的文字当中。

就如圣保禄对费肋孟的信体现了天主的国,让我们的文字也有力量建立天主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