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五 11月29日


默示录 18:1-2, 21-23; 19:1-3, 9 / 圣路加福音 21:20-28

即使是在古代,罗马也被成为永恒是城市。这是因为罗马人认为无论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无论有多少帝国兴盛衰败,罗马都会永远持续下去。

在读经一里,“巴比伦”不是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巴比伦城市。

读经一的“巴比伦”象征的是罗马城市,在第一世纪,罗马城市是罗马帝国的中心。

在第一世纪时,罗马帝国各处都在迫害基督徒,在罗马城市,圣伯多禄、圣保禄和许多其他信徒殉道了。

读经一预言罗马城市会陷落,的确,数百年后,罗马城市真的陷落了。

现在,罗马仍然被称为永恒的城市,而梵蒂冈就在罗马城市内,因此,罗马城市也被认为是罗马天主教的中心地。

那么,读经一中有关罗马的预言到底有没有实现,到底是不是真的。

关于罗马,我们能说的是,在一片罪恶混乱中,出现了崭新的创造,一个事奉天主的新创造。

那就是耶稣在福音中说的,当发生恐怖的事时,我们应当挺起身来,抬起头。

因为天主在行非常奇妙的事,在混乱中,祂在重创新的创造,而且新创造是为祂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