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一 11月19日


默示录 1:1-4; 2:1-5 / 圣路加福音 18:35-43

默示录的风格是很形象化的,这类文学类型被称为默示文学。

在我们还没胡思乱想之前,让我们记住默示文学有其特定的目的和宗旨。

除了只有当时的基督社群明白的充满象征的语言以外,默示文学的目的也是要在社群面对迫害时给予鼓励和力量。

默示文学也提醒基督社群,最终,天主会审判以及惩罚恶人,会赏报义人。

这就是读经一所要传递的。但是,读经一的结尾也警告了厄弗所的基督社群。

他们的爱德越来越薄弱,不及最初,读经告诫他们要反省、要悔改、要恢复最初的爱德。

福音也要我们深切地反省,然后悔改。

群众看到耶稣,认得祂是纳匝肋人,但是瞎子称祂为“达味之子”,那是默西亚或救世主的皇室称号。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对耶稣的爱德也许也不及最初,所以,我们也必须反省,为自己的冷淡悔改。

福音里的瞎子是因为他的信德而被治愈。同样的,只有我们对耶稣的信德和爱德才能救得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