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六 11月24日


默示录 11:4-12 / 圣路加福音 20:27-40

今天的读经一取自默示录,是圣经里的最后一部书。

但是,要充分地明白这最后一部书的内容,我们就必须先对整本圣经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

默示录中象征性的语言和形象化的描写对一些人来说,也许是很有趣,但是,读者必须先了解整本圣经的背景和当时人民的苦难,才能够理解默示录的内容。

读经中,有趣的是两位被形容为橄榄树和灯台,并站在天主前的证人。

这两位也许是厄里亚和梅瑟,他们在耶稣显圣容时都出现了,同为基督见证。

这两位也可能是圣伯多禄和圣保禄,他们在罗马时,以自己的性命为基督作证。

读经一的重点是,即使是在面对考验和困难、敌意和骚扰时,教会必须继续为基督作证。

教徒会面对迫害,许多会殉道,但是天主肯定会救他们,会赐给他们永恒的赏报。

他们必须持之以恒,必须忠信从死者中复活的耶稣。

他们为之而牺牲的信仰,也是我们的信仰,那就是天主是活人的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所有真正相信复活的基督的人必会得救。

这就是我们在这世上以及在永生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