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一 11月26日


默示录 14:1-5 / 圣路加福音 21:1-4

“144,000”这个数目字引起了许多议论和猜测。当然,若人们是以字面上而非象征意义上来明白这个数目字的话,当然会引起很多荒谬的问题。

一个荒谬的意见就是只有144,000个人会被救赎,而这些就是被拣选的人。

但是,144,000是1,200乘120,而在这里,12象征的是天主的子民,因此,144,000象征着在天堂中数以万计的天主的子民,这其实是个数不尽的数字。

就如读经一说的,这些人就是那些口中没有出过谎言,身上也没有瑕疵的人。

是的,这些人明白跟随耶稣的代价,他们愿意付出代价,也确实付出了代价。

在福音中,贫穷的寡妇也知道要奉献天主就是要把一切都奉献给天主。

她的两文钱虽然价值很少,但是那是她所拥有的一切,所以耶稣说她奉献的比其他人还要多。

我们也许会认为穷寡妇要奉献自己的一切是荒谬的。

但是,我们是否也会认为我们不说谎,不做错事,也是荒谬的吗?

144,000”个人不那么认为,因为他们明白跟随耶稣的代价,他们也准备那么做。但愿我们也能有同样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