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祝圣拉特朗大殿庆日 11月9日


厄则克尔 47:1-2, 8-9, 12 /格林多人前书 3:9-11, 16-17 / 圣若望福音 2:13-22

今天,普世教会庆祝祝圣罗马的拉特朗大殿庆日,因为拉特朗大殿是天主教会的母堂。

拉特朗大殿是教宗的座堂,因为拉特朗大殿是罗马区的主教座堂,而罗马的主教就是教宗。

在第四世纪,罗马帝王君士坦丁捐献了富裕的拉特朗家族送给他的一块土地,并在这块土地上建筑了第一座大殿。

那座大殿以及后来建造的都经历了火灾、地震以及战争的摧毁,不过拉特朗大殿一直都是祝圣教宗的教堂,直到十四世纪,教宗从亚威农归来后,他们才居住在圣伯多禄大殿。

祝圣拉特朗大殿庆日是所有罗马天主教徒的庆日,因为作为教宗的主教堂,圣若望拉特朗大殿就成为了所有天主教徒的堂区教堂。

这座大殿是所有属于罗马天主教的信徒的精神之家。

在庆祝教宗的主教堂的同时,我们表达了我们与教宗的团结,以及我们对他的爱和尊敬,还有我们对天主教教义的服从和忠实。

这样表达了我们在普世教会中的团结。圣保禄在读经二里把这份团结形容为天主的宫殿,而圣神就住在我们内,团结我们。

因此,我们有义务和使命,让我们自己不受到罪恶的玷污,这样才不会把天主的家变成商场,甚至是贼窝。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心灵合一团结,在圣神和真理内朝拜天主,这样教会就会如读经一所形容的圣殿--流出治愈和和好的活水,结出生命和爱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