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十周星期六 11月3日


斐理伯 1:18-26 / 圣路加福音 14:1, 7-11

通常,当我们提到进退维谷时,我们指的也许是有两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这两个方法都不好接受。

换句话说,在我们心里,这是个有两个选择的最坏的情况。这就像是要选择重重地摔在岩石上,还是要重重地摔在硬地上。

在生活中,当人们活得像一堆烂泥时,人们就会很想要自毁,结束一切。

在读经一里,圣保禄也说了一个进退维谷的情况。但是,这是很不一样的,因为他面对的两个可能性对他来说都是好的。

这就像是最好的情况。对他来说,生活是基督,死亡则表示他能永远与基督同在。

他想永远与基督同在,但是他也想到,为了社群着想,活着世上是当务之急。

无论怎么样,另他高兴的是,基督会受颂扬,而他也会获得救赎的果实,对他来说,这是个令他高兴的情况。

而从耶稣在福音里说的比喻,我们也认识到生活的真理。高举自己的必面对最坏的情况,不是感到羞耻就是受到羞辱。

但是,当我们贬抑自己,我们就会面对到最好的情况。但是,要贬抑自己或是要高举自己就必须由我们自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