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三 11月14日  


弟铎书 3:1-7 / 圣路加福音 17:11-19

在所有生物中,人类是需要最长时间才能独立的。

从婴儿至完全独立的时期,我们都依靠着父母以及身边的人。

在那期间,我们吸收和学习有关生活的知识,塑造我们的人格、做人的原则以及对事物和对人的看法。

当然,基督徒也会受到信仰上的培训。但是,基督徒与否,也会受到接触到世间的“培训”,例如自私、贪婪、爱慕虚荣等等。

这就是为什么在读经一里,圣保禄呼吁弟铎提醒人服从执政的官长,准备行各种善事,不要辱骂,不要争吵,要谦让,对人表示谦和等。

因为就如我们在读经一里听到的,我们很轻易地就会忘记信仰中的法律,迷途于世间的各种贪婪和逸乐、邪恶、妒忌等。

不过,当天主的爱和仁慈在耶稣基督内显示时,那不是因为我们的德能,而是因为藉着天主的神恩。

就如我们在福音里听到的十个癞病人被治愈的事,他们之所以会被治好不是因为他们应得治愈,而是因为天主怜悯他们。

但是,在这十个癞病人中,只有一个回来感谢光荣天主。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多么容易就把天主的恩宠,甚至天主恩赐的奇迹治愈,当作是理所当然的。

今天,我们要记住,我们完全依赖天主的仁慈和祂的恩宠。

我们对祂的服从象征了我们对祂的依赖。不服从的下场会是如何,我们也不需要多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