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四 11月22日


默示录 5:1-10 / 圣路加福音 19:41-44

在公元70年,耶路撒冷被罗马军队侵略,花了46年建成的圣殿也被毁灭。

不用说,反抗的犹太人被杀害,剩下的生存者被驱逐出境。对天主拣选的人民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大灾难。

不过,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在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被巴比伦人侵占,撒罗满的圣殿也被会人民也被驱逐到巴比伦。

我们不禁会问:“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天主的子民会面临这种灾难?”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今天福音中,耶稣说的,倘若人们明白平安的消息,就不会发生那样的事。但是,在人们的眼前,这似乎是隐藏的,耶稣甚至为此哀哭。

不过,读经一中的象征并没有在我们的眼前隐藏。七个角象征的是完全的力量,七只眼象征的是知识和智慧,俯伏在羔羊前的四个活物象征的是智品天使(革鲁宾),既是环绕天主宝座的天使。

不过,最显著的是被宰杀的羔羊,羔羊当得起接过书卷,开启书卷上的印,因为羔羊被宰杀,并用它的血把人赎来归于天主。

无疑的,羔羊就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耶稣用了祂的宝血救了我们。

救赎的消息已经给了我们,这个消息是由耶稣在十字架上的血带给我们的。

让我们听从这个救赎的消息,要不我们就会因为被毁灭而落下悲哀的眼泪,流出我们自己的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