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二 11月20日


默示录 3:1-6, 14-22 / 圣路加福音 19:1-10

一般来说,奇迹是一种神奇的事情,通常都会归功于超自然的力量;奇迹也常被认为是一种极不可能发生,但却是非常有益甚至美妙的事。

所以,奇迹通常都会带来好的结果,例如脱离危险,免受伤害,在致命的情况中幸免等。

我们也不会说在今天的福音中,发生在税吏长匝凯身上的事是一个奇迹。

我们或许会说这是皈依和悔改。但是,耶稣呼叫匝凯后的效果是非常惊人的,甚至可说是神奇的。

匝凯马上改变了,变成一个慷慨、胸襟宽怀的好人。

当他坐在野桑树上时,耶稣用爱呼唤了他,他听到了,响应了。

其实,我们可说,奇迹是匝凯听了耶稣的话,响应了耶稣的召叫。

但是,在读经一里,似乎是耶稣在哀求撒尔德以及劳狄刻雅教会听祂的话。祂说:有耳朵的,应听圣神向各教会说的话。

不过,圣神对各教会说的话,也是对我们说的话,是否要听从、要响应皈依和悔改的召叫,就要看我们自己了。

发生在匝凯身上的事确实是一个奇迹。当我们听从并响应时,我们的身上也会发生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