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复活期第七周星期三 5月15日


宗徒大事录 20:28-38 / 圣若望福音 17:11-19

当人们聚在一起组成组织或社群时,一般上会出现两种人物。

一是性格比较刚强,倾向于领导的人,另一是性格比较温和,倾向于跟随的人。

无疑的,性格比较刚强的会支配性格比较软弱的,他们也往往当起领导人。

在任何组织或社群中,领导人是不可或缺的,他们必须服务群体,保护弱者,而不是成为欺压、剥削群体的豺狼。

在读经一,圣保禄就指出会有领导者如同豺狼,他们会讲说谬论,勾引门徒跟随他们。



这些豺狼不但不保护弱者,而且会利用他们,引导他们走向地狱。邪教和邪教领袖就是这样来的。

不过,真正的领袖,就如圣保禄会照顾弱者,会教导他们团结和天主的爱。真正的领袖会无私地奉献不求回报。

在福音中,我们听到耶稣为门徒们祈祷,祈求他们忠于自己作为社群领袖的圣召,好使他们能与天主合而为一。

耶稣为祂的门徒们祈祷,同样的,我们也必须为我们的教会领袖以及国家领袖祈祷。

但愿他们会忠于自己的圣召,保护弱小,为弱小服务,并帮助弱小对抗那些要抢夺、杀戮、毁灭他们的豺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