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复活期第五周星期六 5月4日



宗徒大事录 16:1-10 / 圣若望福音 15:18-21


无论是在精神生活或俗世生活,要做决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当然,我们可以集合所有事实,根据数据,做一个逻辑性的评估,然后做出决定。

但是,这并不表示,整个过程涵盖了所有方面。

英语有句话说“putting the ear to the ground”, 意思是要关注事态,注意动向。这也就包括了要聆听当事人的意见,知道他们的感受。

早期的传教士,如保禄和巴尔纳伯在他们的路上就非常关注圣神的指引,依赖圣神的引导。

当然,最重要的指引是祈祷和天主的圣言。但是,他们也坦率地接受圣神其它方式的指引,例如拈阄、异象、梦等。

在读经一中,我们听到,起初,他们被圣神“告知”不要到亚细亚讲道,圣神更是“阻止”他们前去。

但是,后来,几乎是立即,保禄在夜间见了一个异象后,他们就相信天主要他们前往,于是他们就继续前进。

是的,天主的计划是充满生气的,是有变化的,而且凡事都是在祂指定的时间完成的。

当天主改变祂的计划以及祂的时间使,我们不要慌乱。身为祂亲爱的子女,我们要相信天主的方式远比我们的方式好,祂的计划比我们的计划好,祂定的时间比我们定的时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