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七周星期一 5月20日


德训篇 1:1-10 / 圣马尔谷福音 9:14-29

师徒的关系就像是父子的关系一样。

师傅把所知道的传授给徒弟,徒弟尽力吸收所有的知识。

不过,有时候,就如做儿子的自以为知道的比父亲多,做徒弟的也会以为自己比师傅有本事。

只有当面对生命中的挑战时,事实才会清楚地摆在眼前。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们听到耶稣责备门徒们:我与你们在一起要到几时呢﹖我容忍你们要到几时呢﹖

有个人带了他的儿子给门徒们,要他们帮儿子驱魔,但是,门徒们办不到。

而且,更狼狈的是,门徒们竟然和一些经师起了争论。他们不但没做好治愈的事,反而和别人争辩起来。

因此,当耶稣到来,问他们为什么争辩时,他们没有反应,也许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分心了,没有效仿耶稣专注治愈的精神。

后来,私底下,门徒们问耶稣,为什么他们没能为那个人驱魔。

耶稣给他们的答复一定令他们认真地思考,而我们也应该认真地想一想。耶稣说:这一类,非用祈祷,是不能赶出去的。

的确,若没有祈祷,门徒永远都不能像师傅一样。

但是,有祈祷,门徒就能获得师傅的智慧。

就如读经一说的:一切智慧,皆来自上主……又将她赐给爱慕自己的人。所以,若我们是认真地要向主耶稣学习,我们就必须认真对待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