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七周星期二 5月21日


德训篇 2:1-11 / 圣马尔谷福音 9:30-37

每一个被提出的问题,都有一个答案。即使是修饰性的问题,我们也知道答案是什么。

不过,如果有人提出了问题,但没有人回答,那么可能是以下的原因。

也许是没有人知道答案,或许是他们知道答案,但是却羞于启齿。

在福音中,耶稣问门徒们他们在路上争论什么,他们默不作声。

他们当然知道他们是在争论谁最大。但是他们就像是羞愧的孩子,不敢说话。

的确,当大男人像小男孩一样地争吵时,是很难为情的,尤其是耶稣的门徒,更何况,耶稣之前刚告诉他们,祂必须经过的苦难和死亡。

然后,耶稣就告诉了这些“长不大的小男孩”什么在是伟大。祂领了一个小孩子,放在门徒中间,教导他们:谁若想做第一个,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并要做众人的仆役。

读经一也给了我们一个我们宁愿不要听到的教导:我儿,你前去服事上主时,应固守正义与敬畏,并应预备你的心承受试探。

读经一继续道:凡降到你身上的,你都要接受;在痛苦中,你要忍受;在各种困苦中,你要多多忍耐; 因为金银应在火里锻炼,天主所喜悦的人,也应在谦卑的火炉中锻炼。

若被问及什么是伟大,我们也知道答案。但愿我们能谦虚并甘愿地接受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