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六周星期一 5月6日


宗徒大事录 16:13-15 / 圣若望福音15:26 - 16:4

当我们预测一些事情,而这些事情后来真的实现了,我们也许会沾沾自喜。

我们可能还会觉得骄傲,觉得自己有“智慧”,甚至会对旁人说:“我告诉过你……”

说这几个字时,我们难免会有一种自以为高人一等的心态,尤其是当我们说话的对象是那些之前拒绝听取我们的劝告和意见,然后吃了亏的人。

在福音中,耶稣就说了类似的话,而且说了三遍。

但是,祂说的不是在事情发生之后,而是在事情发生之前。

祂的用意不是要证明祂说的话是真的,而是当这些事情发生时,人们会记住耶稣告诉过他们的话。

其实,甚至是在复活后,我们也没有听到耶稣斥责门徒们,跟他们说:“我告诉过你……”

但是,就如门徒们,我们也必须问一问自己有没有聆听圣神的召唤去奉行天主的旨意。

从我们自己的经验,我们知道,当我们不听取圣神的召唤时,我们最后都会落得不愉快的下场。

所以,让我们静下心来,听一听天主在对我们说什么。祂的话是神,祂的话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