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八周星期四 5月30日

德训篇 42:15-25 / 圣马尔谷福音 10:46-52

贫穷已经是不幸了。若不但贫穷,还患上疾病或身体残缺,那可说是很大的不幸。

处在这种情况时,人们也许会怀疑是不是因为个人犯了什么严重的罪,或是因为祖宗被诅咒而造成后代的祸害。

这似乎是耶稣时代的思想。而且,当时人们甚至认为那样的人没有个人身份,在叫他的时候,用他父亲的名字。

福音中的瞎子名字是巴耳提买,不过福音特别指出他的名字的意思是“提买的儿子”。

由此,我们也许能明白当他呼唤耶稣可怜他时,遭到别人苛刻的对待。

对那些人来说,巴耳提买是个没有身份的人,他们不把他当人看待,因此他的话不堪被耶稣听到。

不过,耶稣只用了两句话就为他扭转了不幸境遇。“叫他过来”以及“你愿意我给你做什么?”

耶稣不但治愈了他的眼睛以及他不幸的情况,耶稣还告诉他是什么给他带来治愈,并恢复了他。

耶稣告诉巴耳提买:“你的信德救了你。”

我们这些看得见的人,也必须祈求耶稣坚强我们的信德,好使我们能用信德的眼睛,看到主的救恩。

就如读经一说的,但愿我们能提念上主的化工,称述我们见过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