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八周星期六 6月1日

德训篇 51:12-20 / 圣马尔谷福音 11:27-33

若有人问我们,我们希望能得到什么天赋或才华,我们会马上想到什么?

当然,根据我们的生活情况和情形,我们要的会是能满足我们的需要的。

比如说,有些人也许会要求音乐才华,有些也许会要求口才,有些也许会要求绘画才华。

不过,一样既谦虚又有益的天赋是智慧。一个智者能正直地生活,而且能显示给别人如何生活。

一个智者会花时间做省察,领悟事物中的深层意义。对一个智者来说,没有事情是小事,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义的。

读经一形容有个人如何渴望智慧:我公开以祈祷来寻求智慧。

一个有智慧的人会说正确的话,会问正确的问题。

在福音中,司祭长和经师,仗着他们的权柄,高傲地挑战耶稣,问祂:你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或者,是谁给了你权柄作这些事?

耶稣有智慧地问他们有关若望洗礼的由来。这个问题问倒了他们,他们的答案“我们不知道”揭露了他们的傲慢和愚昧。

若经师和司祭长在提出问题之前有向天主祈求智慧就不会这样了。

让我们在说话或提问题之前也祈求天主赐给我们智慧,那么,圣神必会引导我们说什么、做什么。

求智慧经文(智慧篇9:1-6,9-11)
列祖的天主,仁慈的上主!你用你的言语,创作了一切,
以你的智慧造了人,使他统治你所造的万物,
吩咐他以圣德和正义,管理世界,以正直的心,施行权力:
求你赐给我侍立于你座旁的智慧,不要将我从你仆人中开除;
因为,我是你的仆人,是你婢女的儿子,是病弱短命,对正义与法律绝少认识的人。
在人子中,即便有人是完人,如果没有出于你的智慧,他实算不了什么。
智慧与你同在,她洞悉你的工作;当你创造世界的时候,她已在场,知道你喜悦什么,知道按你的法律,甚么是正当的。
求你从你的圣天上,遣发智慧,从你荣耀的宝座旁,派遣她来,与我共处同劳,教我知道什么是你喜悦的事。

因为她知道一切,通达一切,能引导我行事明智,以自己的德能保护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