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七周星期三 5月22日


德训篇 4:11-19 / 圣马尔谷福音 9:38-40

当别人告诉我们某样东西已经被测试过和试用过,我们就会对那样东西比较有信心。

尤其是,若是我们自己测试和试的,我们在推荐给别人时,就会更有信心。

无论是小装置、方法或产品,若是被测试和试用过,已经被有效和成功,别人也会对它更具信心。

但是,若“测试和试用”的是人,那么这个人必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信心。

但是,要被测试、被试用、被信任,是有一定的代价。

读经一说:智慧举扬自己的子孙,照顾寻找自己的人。听从她的,必能统治万民;亲近她的,必能安居度日。

但是,智慧先领他走弯曲的路,先试探他, 使他畏惧恐怖,用自己的纪律磨炼他,以自己的诫命试探他,直到对他有了信任为止。

不过,最后,她会再领他走直路,将自己的秘密启示给他。

所以,要付出的代价就是要先被试探,先接受考验,先得到信任。不过,得到的回报就是无价的智慧。

在福音中,耶稣教导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智慧:因为谁不反对我们,就是倾向我们。

但愿,我们能成为有智慧的仆人,但愿我们能应到别人走向天主的道路,认识祂正义的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