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七周星期四 5月23日


德训篇 5:1-8 / 圣马尔谷福音 9:41-50

教会教导我们,罪分大罪和小罪两类。

大罪是严重的,指与天主对抗、分裂的行为,会下地狱受到永远的处罚。

小罪或“可宽恕的罪”,指的是轻微的过失,或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犯下的罪,不是刻意的。

话虽那么说,但罪始终是罪,事实是,天主和罪是不能共存的。

所以,无论是大罪还是小罪,若我们过于轻视,都是严重的,因为那意味着我们被魔鬼欺骗了。

读经一呼吁我们:不要说:我犯了罪,遭受了什么灾殃﹖因为上主是富于含忍的报复者。

是的,天主富于仁慈,祂会宽赦过犯和罪过。

但是,读经一也警惕我们:归向上主,不要迟缓,不要一天一天地拖延;因为,上主的义怒忽然降来,在报复的日期,将你消灭。

在福音中,耶稣也告诉我们犯罪是非常严重的,祂甚至说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砍掉它”还有“倘若你的脚使你跌倒,砍掉它”。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强调,天主是富于仁慈,祂会宽赦过犯和罪过。这更应该使我们厌恶罪恶,忏悔自己的罪愆,因为天主和罪是不能共存的。

就如圣女小德兰说的“一颗纯洁的心不懂得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