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三 6月26日

创世纪 15:1-12, 17-18 / 圣玛窦福音 7:15-20

一个善于介绍东西的人必须能吸引我们。无论他推销的是什么产品,或是在提倡什么概念,他的介绍必须能引起我们的注意。

若他的介绍能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那是因为他能够把所介绍的事物和我们的生活课题连接起来,而且他似乎了解我们的生活情况。

他甚至能博得我们的信任和信心,接受他所说的,并让我们凭对他的印象,相信他所讲的。

不过,印象是肤浅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问一问自己是否有意识到他心里的目的是什么。

在福音中,耶稣叫我们提防假先知,他们来到我们跟前,外披羊毛,内里却是凶残的豺狼。

把假先知比喻成凶残的豺狼其实还真惊人。凶残的豺狼是饥饿的,它会迫不及待地吞噬猎物。

而耶稣就是这样形容假先知。假先知就像是一头饥饿的豺狼,他会尽他的能力博得我们的信任,当他攻击我们时,就会酿成惨剧。

不过,一个真先知就像是一棵结好果实的好树。他们也许不会给人留下惊人的印象,但是他们的果实是真的,是好的。

我们在读经一听到的亚巴郎就是一个例子。他完全信赖天主,所以我们称亚巴郎为我们的“信仰之父”。

亚巴郎对天主虔诚,对自己诚实。但愿我们也能对天主虔诚,对自己他人诚实,成为天主的真先知。